《天净沙·秋思》

枯藤老树昏鸦,
小桥流水人家,
古道西风瘦马。
夕阳西下,断肠人在天涯。
【元】马致远 

马致远的这一篇《秋思》充分地衬托出游子内心的无奈与悲哀。身为游子的我,读了之后,也产生共鸣;回想起当初只身前往学院深造,一景一物都很陌生,又没朋友做伴,更加思乡心切,肝肠寸断。为了自己的前途,我不得不让自己澎湃的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,化悲愤为力量,将心力集中在学业上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过了一段日子,我渐渐地适应了学院的生活,也有了几个谈得来的朋友。虽然如此,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我,每逢月圆的深夜时分,都会辗转难眠,望着窗前的明月,思念故乡的亲人,恨不得能立刻飞回家看看他们。

学院假期来临的时候也是我最兴奋的时刻!期末考试还没结束,我就迫不及待地把行李整理好了。一考完最后一张试卷,我马上背着行李,一支箭似地冲去巴士站搭最早的长途巴士回家。在漫长的归途中,我不自禁地想起父母亲、故乡的景物,还有那令我垂涎欲滴的家乡小食。沉醉在故乡的点点滴滴,巴士在不知不觉中到达了久违的故乡。背着行李,双脚刚踩在故乡的土壤上,我已经看见父母在不远处向我招手,我也打从心里笑了出来。















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”。得享短暂的天伦之乐后,又得告别温馨的家园,重新投入学院的生活。经历了一年半的学院生涯,我深深地体会到“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”这个令人恨得咬牙切齿但无可奈何的自然法则。这种亲身体验让我特别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每分每秒,因为因缘具足时,我们才有机会一同生活。别等到缘分断灭了才后悔莫及,变成一个在天涯漂泊的“断肠人”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hareThis